專心做好每件事的自信人生 從一夜好眠開始

    正規醫療體系出身、曾經在重症加護病房第一線搶救生命的鄧立忠醫師,六年前因緣際會轉換跑道,踏進了醫學美容領域,雖然工作的場域、面對的對象皆有所差別,但同樣必須不斷追求精進,才能做出一連串專業的判斷與決策,致力提升「病患」或「客戶」的福祉。

    「醫師的立場,就是要以病患與客戶的利益為最高原則,根據他們的狀況,提出最適合的診斷建議,所以專業性非常重要。」目前任職於台北知名連鎖醫美集團的鄧立忠醫師,談起十多年來的從醫經歷,表示除了平日忙於診治各種病痛,幫助病患儘早康復,還得利用時間埋首臨床研究、參加各種交流研討會,藉由持續學習進修,獲取最新醫療知識和照護技術,因此「專心做好每件事情」始終是他秉持的工作信念,不願辜負每一份託付與使命。

    "睡覺打鼾不是小問題!別輕忽身體發出警訊"

    源於工作性質的不同,「之前在醫院加護病房,總是等待救治的病患,情緒一直保持高度緊繃,大大小小事情都需要處置,相較之下,醫學美容沒有拯救生命的急迫性,看診時間也比較固定,但是仍要專注傾聽客戶的需求,再給予專業建議,才能贏得信任。」對鄧立忠醫師來說,無論掛上何種職稱,只要身為醫師,「把事情做好」的自我要求從未鬆懈,只是時間長短的區分而已。

    職場上必須保持專業形象完成每項任務,長期承受心理壓力,身體難免會發出警訊,更何況醫師同樣是人,也會有些小病小痛。十年前,鄧立忠醫師知道自己白天容易精神不佳、睡覺也有打鼾的問題,但因為不覺得嚴重就得過且過,直到另一半總是向他抱怨夜半鼾聲干擾睡眠,才因此尋求醫療協助「我到醫科同學的耳鼻喉科診所進行檢查,並沒有發現鼻內息肉或鼻中隔彎曲等需要開刀動手術的情況,因此被轉介到睡眠中心就診。」由於診斷過程,需在頭部貼附許多儀器線路偵測腦波,鄧立忠醫師表示擔心睡著翻身恐會影響檢測結果,根本無法好好睡一覺完成檢測

    所幸醫師比一般人更容易取得醫學資訊與資源,再加上本身是專業醫科出身,雖然沒有成功完成睡眠檢測,鄧立忠醫師上網搜尋以及向其他醫師諮詢收集資訊後之後,陸續嘗試了鼻腔擴張貼布、調整睡姿等保守型治療方式,只是睡覺打鼾的問題無法徹底解決,至於被推薦配戴的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因為當時市面上沒有太多相關訊息,錯失進一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時機。

    26

    鄧立忠醫師貼心建議若想擺除打鼾困擾可尋求居家睡眠檢測並根據診斷結果配戴正壓呼吸器

    "提升生活與工作品質 解決睡眠問題是關鍵"

    直到前一陣子,鄧立忠醫師接觸到門市據點遍佈全台各縣市的科林睡得美,提供居家睡眠檢測儀(ApneaLink Air)試用服務,於是好好地回家做了一次檢測,經過一夜睡眠鑑定後,發現自己確實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為了真正解決睡眠呼吸的困擾,繼而開始接受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

    「第一天戴正壓呼吸器睡覺還不太能夠適應,但是到了第二、三天,很快就習慣了,更重要的是,枕邊人隔天馬上反應沒有再聽到打鼾聲,可以好好睡覺;除此之外,以前我偶爾睡到凌晨四點會莫名醒來,導致早上起床總是覺得沒睡飽的問題也相繼消失,現在則是可以一覺到天亮,起床後不僅覺得神清氣爽,專注度也相對提升,白天更容易集中精神工作。」有別於尚未接觸之前,認為需要多添購一套設備很麻煩,鄧立忠醫師在真正體驗之後,親身印證正壓呼吸器對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有幫助的,而且操作簡易人性化,只要將儀器開關打開並帶上面罩即可安心睡覺,不再排斥有心理距離感。

    自身打鼾症狀改善後,出自醫師照顧病人的天職,鄧立忠醫師也貼心建議「打鼾雖然不一定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定有打鼾問題」,如果想擺除這項可小可大的生活困擾,以及避免引發心血管疾病,「應該積極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不要以為沒有立即致命危險而輕忽了,建議去做相關檢查,若又不想跑大醫院確診,可以尋求睡眠居家檢測,測試自己是否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依據診斷結果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像是配戴正壓呼吸器」相信睡眠品質獲得提升之外,對生活品質跟工作品質也會有莫大助益,將終身受用。

    01151

    免責聲明: 每人的故事對睡眠呼吸暫停症都是他們個人的感受。 他們的反應在訪談時表現的非常真誠、典型、準確並記錄在案。 然而,每個人的治療反應不提供任何指導、擔保或保證使其他人會有相同或相似的經歷。 還請注意,對治療的反應可以,而且確實是不同的,每個反應是不盡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