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導致打鼾?

    當我們睡著的時候, 我們脖子上的肌肉會放鬆。有時, 它們會放鬆得很厲害, 以至於上呼吸道 (鼻子和喉嚨) 部分關閉, 縮小了空氣進入我們肺部的通道。這種氣道的縮小會在你呼吸時引起喉嚨的振動, 從而引起打鼾的聲音。

    我們的頸部肌肉可能會放鬆的原因有很多。扁桃腺腫大, 酒精過多, 超重, 甚至鼻子和下巴的形狀-這些只是一些因素, 可能會導致你的頸部肌肉放鬆, 並導致你打鼾。  

    有關打鼾的關鍵事實

    如果你打鼾--特別是當你大聲打鼾--你就知道它有多大的破壞性。當你在飛機或劇院裡睡著的時候, 你會打擾你的鄰居。你的床伴抱怨他們睡不著, 把你驅逐到沒人的房間或沙發上。事實上, 95% 的打鼾者說, 他們的打鼾讓他們的伴侶很困擾。1 不管你是否意識到這一點, 它也會對你的睡眠造成嚴重破壞。打鼾意味著你可能得不到健康一夜睡眠所需的氧氣量。你知道當你睡不好的時候會發生什麼: 你累了, 無精打采, 甚至脾氣暴躁。

    大聲的、麻煩的打鼾也會有其他不太明顯的副作用。在開始打鼾的4年內,2 打鼾者患高血壓的幾率是常人的1.6倍。還有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3

    並不是所有的打鼾者都有 OSA

    但幾乎每個有 OSA 的人都打鼾會4 如果這還不夠糟糕, 打鼾也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 的主要指標, 這是最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以驚人的速度聯繫在一起--每10名男性中就有3人和每10名經常打鼾的女性中就有2人患有一定程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會使你無法獲得你需要使你精神煥發、精力充沛生活所需要的良好睡眠。5

    臨床研究表明, 睡眠呼吸中止未得到治療的人面臨更大的健康風險。所以, 如果你打鼾, 或者懷疑你打鼾, 那就把它看作是一些可能有問題的信號。

    圖片說明:正常,呼吸道暢通。 部分關閉氣道。 閉氣時呼吸暫停。

     

    打鼾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人他們的肌肉會更加放鬆。睡眠呼吸中止發生時, 頸部肌肉放鬆到充分阻礙呼吸道10秒或更長時間的地步。在嚴重的情況下, 這些障礙,可能持續長達兩分鐘。事實上, 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可能都是由相同的因素造成的--但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頸部肌肉比打鼾的人更加放鬆。不過要小心: 隨著時間的增加, 放鬆的頸部肌肉會變得更加嚴重, 所以那些只是打鼾的人最終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如果有人告訴你打鼾, 很有可能你已經知道你沒有得到你需要的優質睡眠。當我們睡著的時候, 我們脖子上的肌肉會放鬆。有時, 它們會放鬆得很厲害, 以至於上呼吸道 (鼻子和喉嚨) 部分關閉, 變得太窄, 無法通過足夠的空氣進入我們的肺部。這可能是由暫時的原因造成的, 比如扁桃腺腫脹或脖子上肌肉的重量, 或者結構原因, 比如鼻子或下巴的形狀。這種氣道的縮小會引起喉嚨的振動, 從而引起打鼾的聲音。

     

    打鼾對你和你的伴侶有什麼影響

    打鼾不僅會擾亂你的伴侶的睡眠, 還會擾亂你的睡眠, 不管你是否意識到這一點。打鼾意味著你沒有得到足夠的氧氣進入你的系統, 讓你的身體進行其重要功能。這也意味著你很可能會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徹夜醒來。這可能會阻礙你過上精神振奮、充滿活力的生活所需的健康睡眠。因此, 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你打鼾, 如果你打鼾--或者你懷疑你打鼾--認為這是一個跡象, 表明有些事情可能是有問題的, 盡快和你的醫生談談做居家睡眠檢測。

    引用文獻

    01

    A +A Healthcare study undertaken with 95 patients who wore Narval CC (Equinoxe in France) in 2011.

    02

    Peepard,T. Prospective study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and hypertension. N Engl J Med, 342 (2000), pp. 1378-1384.

    03

    Marin JM, Carrizo SJ, Vicente E, Agusti AG. Long-term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men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oea-hypopnoea with or without treatment with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an observational study. Lancet 2005; 365: 1046-53.

    04

    Meslier N, Racineux JL. Ronflement et syndrome de haute résistance. Rev Mal Respir 2004 ; 21 : 2S35-2S42.

    05

    Young T et al. The occurrence of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among middle-aged adults. N Engl J Med 1993; 328(17):1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