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會發生什麼事?

    想知道睡覺時會發生什麼?把你的身體想像成一個工廠。當你睡著的時候, 你的身體就開始了夜班工作:

    • 修復受損細胞
    • 增強你的免疫系統
    • 從一天的活動中恢復
    • 為第二天你的心臟和心血管系統充電

    我們都知道睡好的價值, 我們都經歷過睡個好覺後恢復活力的感覺 (以及睡不好覺後的疲勞感)。但是, 儘管我們知道這一點, 但在我們忙碌的社會裡, 我們當中的許多人並沒有得到我們身體進行這些功能所需要七到九個小時的睡眠品質。

     

    瞭解睡眠週期

    瞭解睡眠期間發生的事情也意味著瞭解睡眠週期。在夜間, 我們的身體迴圈通過兩個反復出現的睡眠階段: REM (快速眼動) 和 NREM (非快速眼動或非快速眼動)。這兩個階段對我們身體的不同功能都很重要。例如, 一種對生長和發育至關重要的激素只在 NREM 睡眠的最後階段才會釋放。

    如果REM和 NREM 週期在夜間多次中斷--要麼是因為打鼾、呼吸困難, 要麼是通宵頻繁醒來--那麼我們就錯過了重要的身體過程, 這不僅會影響我們第二天的健康和福祉,這將會是個長期的影響。

     

    如果睡眠不足會發生什麼?

    如果你的身體沒有機會適當地充電 (通過穿越睡眠的兩個階段, 快速眼動和非快速眼動), 你第二天開始已經處於不利地位。你可能會發現自己:

    • 感到昏昏欲睡、喜怒無常或有時抑鬱
    • 工作中接受新的資訊, 記住事情或做決定感到困難
    • 渴望更多不健康的食物, 這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 1

    如果這種情況日復一日、夜以繼日地發生, 你可以想像它會給你的神經系統、身體和整體健康帶來的壓力。所以, 如果你睡不好或者感覺不是最好的, 諮詢醫生很重要。瞭解如何與你的醫生談論你的睡眠習慣。

    引用文獻

    01

    Studies show that sleepy people also tend to prefer high-carbohydrate, fatty foods. Morselli L, Leproult R, Balbo M, Spiegel K. Role of sleep duration in the regulation of glucose metabolism and appetite. Best Pract Res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0 Oct. Some of this research was supported by 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grants. 24(5):68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