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精采人生 健康管理跟控管時間一樣重要

    提升工作效率 仰賴時間管理與清晰思路

    「為了讓患者能夠提早回家,我們透過傷口中心的衛教服務,讓患者知道如何妥善照顧開刀傷口或外傷傷口,避免後續可能衍生的感染問題。」談起自己正在推廣的新型態醫療服務商業模式,擔任安美得生醫「傷口中心」處長的白繐綺,表情沉穩自若又語氣充滿信心,展露平時跟醫院院長、副院長等高層客戶溝通如出一轍的專業形象,不難看出除了醫護本科養成的學識經驗,在領導統御、溝通技巧等各方面也做足準備工夫,才能肩負跟各大醫院洽談合作的「開疆闢土」重責大任。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拖累工作表現"

    尤其「傷口中心」設置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期跟醫院商談協調,所以就算平日工作緊湊忙碌,只要接到一通客戶電話,白繐綺總會馬上啟程跑透全台,「畢竟面對的是醫院高層,不容許遲到或怠慢」,因此她非常在意時間管理能力,希望更心有餘力去應付突發狀況,「幸好二十多年來的工作歷練,幫我培養出良好習慣,就是每早起床會先把當天工作安排妥當,事情很多,時間有限,如期完成是很重要的事。」

    加上身為主管領導,面對老闆、客戶與部屬各自不同指示與要求,得有清晰思路才能做出最佳決策,然而六年前開始,白繐綺以為工作壓力緣故,經常頭痛又容易感到疲累,不僅下午開會時無法控制打起瞌睡,導致績效考核獲得負評,甚至幾次出差也開車開到睡著,「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我花了許多錢換一台車,睡著時可以自動發出警示聲響。」由於影響專業形象之外,已危及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安全,她抽空去看神經內科,只是檢查一切正常,吃藥也沒明顯改善,最後醫生懷疑「可能是睡眠中止症引發的頭痛、嗜睡等症狀」,建議接受睡眠檢查。

    回想那次檢查經過,「我是工作狂,一直沒有白天睡覺的習慣,但檢查必須下午要在醫院睡覺,只好強迫自己前一天晚上熬夜,而且接受檢查時,臉上、頭上全貼滿東西,跟木乃伊一樣不能亂動,根本沒法好好休息完成檢測。」由於不是熟悉的睡眠時間與環境,雖然檢查報告指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白繐綺不願採信,也沒有進一步進行治療。

    181204_002

    "輕巧好攜帶的正壓呼吸器(CPAP)是白繐綺管理健康與維持生活品質的好幫手"

    改善睡眠質量 找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

    直到兩年前,血壓開始飆高,頭痛頻率增加,白繐綺改去看胸腔內科,「醫師跟我說,體型較胖又容易打鼾的人,雖然不一定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但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定有打鼾症狀,如果不想在醫院接受檢查建議可以做居家睡眠檢測。」學護理的她於是自行上網搜尋,發現住家附近的科林睡得美門市免費提供檢測服務,而且使用的是居家睡眠檢測儀(ApneaLink Air),只要臉上戴起供氣套管、身上配戴記錄器以及食指夾著血氧測定儀,就能選擇正常睡眠時間在自家舒適床上完成檢測。

    經過醫師確診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之後,白繐綺誠實面對並諮詢改善方法,「一個是鼻中隔、懸壅垂的外科手術,不過並非一勞永逸,另一個是睡覺時穿戴正壓呼吸器(CPAP)來改善。」選擇非侵入式治療的她,兩年來睡眠品質果然大幅提升,「有時候偷懶睡覺忘了戴,隔天精神狀況真的變不好,重要的工作果然大受影響」,如今無論出國或出差,輕巧好攜帶的正壓呼吸器一定跟著打包,成為不可或缺的必備單品,行駛長途車程時也不再提心吊膽,深怕自己又精神不濟而不小心睡著。「以前出差,整夜打鼾害得同事整夜沒法好好睡,早上起床又不好意思說是我吵到他們,使用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之後,解決我半夜會突然醒來、斷斷續續睡眠的問題,也降低打鼾頻率,明顯感覺到睡眠品質改善,再也不怕跟同事同房時會吵到對方,隔天更能精神飽滿的面對工作」白繐綺表示,睡不好衍生的精神不濟、人身安全危機甚至是在同事面前形象幻滅等問題,都在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後,因為睡眠品質提升而迎刃而解。

    「正壓呼吸器實在是改變我人生最大的工具!」對於經常晚班高鐵回家,早上又得趕第一班高鐵拜訪客戶的白繐綺來說,睡眠時間已經夠短,品質顯得格外重要,所以她很開心多年來在職場養成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也能套用在健康管理上,幫助自己克服長久的睡眠困擾,進而取得工作與生活的真正平衡,繼續從中尋求快樂、成就與滿足。

    181204_001

    免責聲明: 每人的故事對睡眠呼吸暫停症都是他們個人的感受。 他們的反應在訪談時表現的非常真誠、典型、準確並記錄在案。 然而,每個人的治療反應不提供任何指導、擔保或保證使其他人會有相同或相似的經歷。 還請注意,對治療的反應可以,而且確實是不同的,每個反應是不盡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