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會呼吸?

氧氣為生命必需。

正常的空氣含有 21% 的氧氣,我們通過呼吸動作將空氣導入肺部,使其中之氧氣進入我們的血液中,幫助組織和器官的正常運作。

二氧化碳為人體產生的廢棄物,我們也通過呼吸來排出二氧化碳。

瞭解呼吸系統

呼吸系統是讓我們進行呼吸動作的器官系統。由兩個部份組成:

ventilation-normal-breathing-respiratory-system-illustration

上呼吸道

包括讓空氣進入的鼻子和嘴巴,之後通過氣管進入人體。吸入的空氣就進入了下呼吸道。

ventilation-normal-breathing-lungs-illustration

下呼吸道

包括肺、橫隔膜和兩個將氣管連接到肺的支氣管。橫隔膜位於肺部下方,其上下移動時能推動和拉動空氣進出呼吸系統。

icon-eyebrow-information-white

呼吸的原理

呼吸過程分為兩個不同的階段:吸氣和呼氣。

雖然您可以有意識地用力吸氣和呼氣,但呼吸是由神經系統控制的自動反射動作。

吸氣:

橫隔膜為位於肺下的肌肉組織,其收縮(拉緊)並向下移動時開始一個正常呼吸過程。

  • 這個動作能增加胸腔內的空間,使肺部擴張。
  • 隨著您的肺部擴張,空氣進入您的鼻子或嘴巴,使其較為溫暖潮濕。
  • 隨後吸入的空氣沿著您的氣管到達連接肺部的支氣管。
  • 空氣到達肺部後進入肺泡(氣囊),氧氣於此進入血液中。

呼氣:

吐氣或呼氣時,橫膈膜肌放鬆並向上進入胸腔。

隨著胸腔空間變小,富含二氧化碳的空氣被從肺和氣管中推出,然後從鼻子或嘴巴排出。

ventilation-normal-breathing-lungs-icon
icon-eyebrow-information-black (2)

造成呼吸問題的原因為何?

  • 影響到呼吸系統中肌肉、神經、反射或器官的呼吸疾病可能會使呼吸變得困難。
  • 慢性肺部疾病會干擾正常的呼吸,使人無法吸入足夠的氧氣、無法呼出足夠的二氧化碳、或兩者皆不能。
icon-eyebrow-compass-black

繼續探索

呼吸系統疾病為何?

瞭解會影響呼吸的各種疾病類型。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為何?

瞭解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以及可行的治療選項。

機械通氣(非侵入性及侵入性)是什麼?

瞭解您需要的機械通氣的各式選項。